close
最近覺得…想做什麼事就要趕緊去做,
要讓自己覺得就算明天離開這個世界也不會有任何遺憾,
因此,努力的付諸實現。
在嘉義住了大半年了,
著名的阿里山小火車卻從來沒有坐過,
前兩天就想著要趁著星期六難得沒回家的日子去坐坐小火車,
雖然一早下著雨讓我的決心有些許動搖,
但今天如果不去的話,
下次可能不曉得會是幾年後了。
(從實習時就想去的六福村就是一例,目前還沒去過。)
去全家採買了餅乾飲料(順便集點)後就帶著郊遊的心情出發了,
後來證明這是我今天所做的最對的事情了。



火車的外觀,紅色的車頭看來很喜氣也頗可愛。



列車長正在驗票,一車的人幾乎都是往阿里山,
驗我票的時候,列車長還問了一下:「要去獨立山啊?」



從嘉義到獨立山莫約1小時17分,
中間經過北門、竹崎、樟腦寮這三個車站,
北門車站不遠,在文化中心附近而已,
有機會經過再補拍照片,
竹崎倒是滿想搭檜木蒸氣火車去的(六日竹崎-嘉義往返)
回程的時候剛好有看到它的長相,很有古早味,想去坐坐看。





上圖的樟腦寮車站無論是人還是地都讓我印象深刻,
從頭到尾我都沒看過這間車站打開門過,
想去買個車票都不行,因為沒有人!
(我的行程是坐到獨立山車站後走步道下來樟腦寮車站坐車回嘉義)
後來聽旁邊賣山蕉的阿伯說早上才會有站務員在那裡賣票,
下午通常是不會開的,
然後…坐在車站前是等不到車回去的喔,
因為車站前的鐵道早已廢棄,要到對面去等車,
沒有站牌沒有月台怎麼辦,
就像招計程車一樣舉手叫它,
而且阿伯特別說不能跟它揮手,(阿伯還示範了如何正確的舉手叫火車)
這樣一來列車長會以為你是在跟他打招呼,
他會跟你揮揮手後,不停…繼續開往下一站,
我原本半信半疑直到上了車後問了售票員才發現阿伯沒騙我,
(對了因為車站沒售票所以只能在車上補票)


我的終點站-獨立山車站
其實不像車站,只是一個小亭子上面掛了牌子,
也因為這樣,我差點忘了下車,
因為讓人感受不到它是車站。




下了車之後就開始晃晃走走啦,
獨立山國家步道起點其實是在樟腦寮車站,
我走的路線是從終點走回起點,
因此下面的這個石牌對我來說其實是步道的盡頭。



我的行進路線圖如下:




在獨立山車站上面還有一個奉天岩,
步行上去約15分鐘,
上頭有一間廟宇和一個有搭棚子的大廣場,
裡頭擺了很多桌椅,也提供了茶具和鍋碗餐具供遊客使用,
可能是因為下雨的關係吧,
這裡人超多,食物的香氣源源不絕,
幸好我有餅乾可以吃,
沒讓鳶嘴稍來事件重演,
(那時還是別人可憐我們四個,分我們麵包和飯糰。)
還讓我在路旁看到了幾株山櫻花,

三月份是阿里山的櫻花季,
想上去看看,有人想一起去嗎?

從奉天岩下來回到獨立山車站之後才接著走步道,
其實我不知道這樣的路線安排算好還是不好,
因為一路下坡其實會比較沒那麼累,
但…一直走不完的階梯對膝蓋的負擔其實很大,
現在左邊的膝蓋有點不舒服。

在走的過程中最讚的是人很少,
最可怕的也是人很少,
因為人很少,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走,所以我再怎麼玩自拍也不會覺得丟臉,

就算按10秒,跑來跑去也不會覺得怎麼樣。


但也因為人很少,我一直懷疑我是不是有走錯路,
像上面那個山洞,我原本是要走過去的,
雖然這是火車走的路,上頭也立了警示牌禁止行人通過,
但…在我一度找不到往樟腦寮的指標時,
我有想從這裡走過去的衝動,
是什麼阻止了我呢?
1.山洞很暗我沒有手電筒
2.就算有手電筒我也不敢一個人走過去
3.我在山洞邊發現了一條沒有標示而且還積了水的小路
所以我選擇了一條保險的路來走,
這時候就覺得沒有人是件討厭的事,
但…我的運氣向來不壞,
選對了!
但…我後來覺得我應該再走更慢一點才對,
十二點半左右我就走完了耶,
就算到了樟腦寮車站又怎麼樣,
一天只有兩班下山的車3:46和4:17
為了打發時間,
我開始進行我今天的第三度搭訕,(前兩起事件晚點再說)

路邊有很多阿婆和阿伯在賣山蕉、龍眼之類的東西,
我跟其中一個阿婆買了一顆茶葉蛋之後,
就坐在她的攤子跟她聊天,
用我那七零八落的台語努力的表達我的誠意,
聊了阿婆的孩子和孫子都在外地,
她頭家在睡『中午』(要用台語唸),
她年輕時也是玩遍全台灣還去了日本、印尼、馬來西亞等地,
自從裝了人工關節之後…(以下省略)
然後還去了阿婆家看她家種的花,
又去了她推薦的非看不可的「大石公」,
看了手錶也才2:00而已,
到附近的廟拜了一下,
坐在廟前的椅子,借用了一下桌子,
遮雨棚阻擋了逐漸變大的雨勢,
我拿出我用來蓋印章的空白本子,開始寫趴趴走心得,
嗯,還滿特別的經驗!
把我的行程畫下有意思的句點。

ps.我今天最常被問到的一句話就是「妳自己一個人來啊?」
ps2.回程在樟腦寮時只有我一個人上車。


最後來看看我拍的幾張火車照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fang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